close

IMG_2306.PNG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ublicHealthNote/posts/1765406723701498:0

去年八九月,因為整理了衛生所的工作細項,讓這嘅以衛生所為出發點的粉絲頁,一下子按讚人氣破千,讓衛生所姐妹們和關心衛生所的夥伴及民眾,慢慢凝聚關注⋯⋯

衛生所過去在社區耕耘的健康成就,常常讓公衛界學者有許多輝煌成果,幕後的推手~就是衛生所!就連陳建仁副總統當年烏腳病的研究,在封閉的鄉下也是要靠衛生所幫忙一戶一戶敲門,才有可能採集到檢驗簡體和追蹤,解決社區民眾健康問題,衛生所在民眾的健康角色,扮演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環。

關於衛生所的崩壞,可以推及自83年健保開辦,增加了繁複的醫療和門診申報業務,再來是90年國民健康局成立,將原本公共衛生研究所、家庭計劃研究所和婦幼衛生研究所整併,衛生所自此歸縣市政府管轄,看不到過去中央下來的完整的健康規劃脈絡,縣市政府各自發揮衛生所的各種任務,都會區直轄市的業務不斷擴張,人力至此未曾增編過,隨著資訊系統發展,中央一項業務的一套系統,下放到衛生所時,並不便於衛生所使用及管理,反而增加照護的壓力和時間成本,最令人憂心的,是癌症管理系統的出現,篩檢的重責大任交給衛生所去衝刺,壓縮了衛生所能和民眾互動和教育民眾健康觀念的時間,只能任由民眾真的生病了或發現病灶了再去就醫,無法真真做到預防保健的觀念建立。

民眾健康的崩壞速度,遠遠超過你我可以想像,讓醫院巨獸不斷吃掉龐大的健保支出,國民健康素質越來越岌岌可危,能否救亡圖存?就看此刻能否採取有效的防堵行動了。

您願意與我們攜手並進嗎?我們需要和我們一樣,認知這樣問題嚴重性的夥伴,一起投入民眾健康行為的改革行列!

加入我們吧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衛生所 公衛筆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編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